DNA-書封300dpi   

 

  關於《DNA的惡力》這本書,首先感謝時報的邀約試讀,實在受寵若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有關台灣作者所寫的書的試讀,加上作者蘇上豪本身是位醫生,這更是讓我起了很大的興趣。

 

  讓我想到國外女法醫所寫的一系列推理題材,看專業人士寫小說總是格外吸引人呢!

 

  其實一拿到試讀本時很快就看完了,無奈一直太忙碌,才會拖到月底寫心得。

 

  這是一本,可以一口氣看完的小說。

 

  值得一提的是,人名取得非常清楚且好記,所以即便人物眾多,也不會發生「這個人是誰呀?」而翻回前面去找的狀況。

 

  且每個人物第一次出場的動作、說話等,馬上就能讓讀者瞬間了解這個人物是怎樣的個性,這一點看似簡單,其實非常困難,要對文字有相當敏銳度才行呢。

 

  故事一開始,便提其一件二十年都沒破的連續殺人案,暱稱為「狼人」,一路看下來只會一直覺得雖然死法離奇,像是被狼人撕裂身體,但我卻一直想說,作者是醫生,最後一定會用科學的方法解釋一切。

 

  整篇故事不是圍繞在主人翁張高明身上而已,也會帶到精神病院的楊醫生、天主教的李神父身上。

 

  尤其是李神父回憶起被「狼人」攻擊的片段那裡,整個期待快點讓張高明和李神父相遇啊!

 

  整部作品中,雖然死了不少人(且死法都很詭異),但是卻不血腥,這實數難得,就像是「聳動殺人標題」跟「乾淨公正標題」的差別。

 

  故事並不像一般推理小說需要耗費太多腦力去思考,整本書平鋪直述卻又不失精采,隨著謎底一步步揭開,會一面想著「啊啊跟我想的一樣」,可是卻又在這麼想的時候,立刻扭轉開來。

 

  且整篇故事寫的相當「現實」,這邊指的現實是代表很貼近現實,不會覺得在看個小說,而是像在看一個真實事件一樣,很像是在我們生活周遭會發生的事情。

 

  但要說現實,卻又不那麼現實,可是誰知道呢?現實世界也許就是如此不現實。

 

  這邊在講什麼應該沒人聽的懂吧(笑),要看過才會懂。

 

  而我覺得整篇最精采的在於結尾的最後一句話,還真是相當有餘韻啊。

 

  真是感謝?還是威脅?

 

  這就不得而知了~

 

【博客來書訊連結請點我】

 

 【作者介紹】蘇上豪

  高雄人。現為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1985年進入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就讀,在繁忙的課業之餘從事文藝創作,曾連續獲得國防醫學院「源遠文學獎」1988及1989年小說獎第一名。

  2010年起,受邀於網路「散文專欄作家交流平臺」,以「島國良民」為筆名,透過簡短的故事,發表有關醫學的科普散文迄今。

  處女作《國姓爺的寶藏》(2012時報出版)獲選《中時》開卷一週好書、臺中市文化局「臺中之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小說等殊榮。

  另著有《開膛史》(2013時報出版)榮獲2013年博客來「年度百大」科普類TOP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