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會有人問投稿問題,整合幾個大家比較常問的統一回答。

 另外想要寫小說,那就該自己多做功課,現今網路如此發達,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答案。

 分享兩個寫的很詳細的網站:

 http://rosenovel.pixnet.net/blog/post/22283141

 http://crimenigma.pixnet.net/blog/post/25346300

 

 目前只想到以下的問題,有任何問題再留言,有辦法回答的我就會回答唷!

 祝大家夢想都能實現並且順利成功!

 

*************************************** 

Q:有年齡限制嗎?未成年可以投稿嗎?

A:除非出版社有特別說明,不然沒有年齡限制。未成年過稿後簽合約要有家長同意而已。

 

Q:書裡可以出現髒話嗎?

A:適量,偶爾一些「馬的」、「屁啦」、「幹」之類的點到就好,其他趕鈴羊、草支擺的能不用就不用,基本上還是按照你的方式寫,如果出版社真的認為不妥會再刪除的,所以沒什麼好擔心。

 

Q:故事裡面出現的場景(人物、地名、事件等)都要現實中真的存在嗎?

A:其實都看你自己,只是現實存在會讓大家比較有真實感,例如可以寫說:「我家住在台北深山一個大別墅裡」,台北是真的,但深山裡的大別墅卻是自己捏造的,或是「陽明山上一個公園」,陽明山也是真的,但公園卻是自己掰的。

 

Q:標點符號有算在字數內嗎?

A:通常都是直接看統計字數多少就是多少。

 

Q:字數要多少才夠?

A:每間出版社不同,如果一間出版社寫字數要六萬字,那你只寫了五萬五當然不行,底線就是六萬,就是要超過六萬。就跟老師說考試要用原子筆寫但你卻用鉛筆寫一樣。

 

Q:封面和筆名怎麼辦,要自己想嗎?

A:封面出版社會幫你安排,當然你也可跟出版社討論自己的想法,另外筆名大多都是自己想的。

 

Q:投稿要等多久才有回應?若沒有人回應我可以打去出版社問嗎?

A:每間出版社回應時間不一樣,有些出版社收到稿件會回覆,有些則是退稿才會通知,要去比較每間出版社的不同。

 

Q:稿件要用電子擋還是要印出來郵寄過去?

A:現在是電腦資訊時代了,當然是電子檔比較方便。

 

Q:哪間出版社好?

A:根據你小說的性質,自己要去研究每間出版社的屬性,比較和做功課。

 

Q:可以一稿多投嗎?

A:基本上出版社不會喜歡你這麼做,但有些出版社審稿時間實在太久,有時也會石沉大海。有些出版社會標記若一稿多投要告知,這些一定要做到唷。通常審稿日期若是30天,超過30天就可以投下一家了。

 

Q:怎麼提升寫作技巧。

A:就像人家問你怎麼念書比較容易得高分,這都是要靠自己努力和磨練,而每個人的方法也都不一樣,適用於我身上的不見得適用於你們。所以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那要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呢?沒有其他,多練習、多寫、多看,是最快捷徑

 

 

Q:稿子不是要打本名聯絡方式和故事大綱等基本資料,是要打在哪?

A:通常打在稿子的第一頁,也就是WORD檔案第一頁寫上個人資料、出版經驗、和故事大綱,第二頁才開始是故事主軸。

 

 

Q:打小說的格式和字體大小與分段要怎麼用?

A:每間出版社的規定都不一樣,但其實過稿才是最重要的,分章節、分段落基本上都是四個字「隨、你、高、興」。你覺得哪裡該停就停,哪裡該走就走這樣。另外字體大多都是12大小的新細明體,跟作文一樣每段開頭空兩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翻小說,小說裡面的字改成橫的就是作者們打WORD檔時的樣子了,基本上格式問題不用太擔心,因為過稿後會有編輯幫你排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