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夜盡頭I擴散》 封面  

【內容簡介】

死亡,其實比你想的還容易……
你最後的遺言,卻是你最不希望別人知道的內容。
染上能夠逼人說出真心話的致命病毒,你會怎麼做?

最可怕的不是末日來臨,最可怕的是失去生存的勇氣。

病毒感染症狀核對表:
症狀一 全身發癢
症狀二 咳個不停、發高燒
症狀三 把陌生人當摯友,毫無保留地說出心底最深處的秘密
然後呢?沒有然後。
因為一旦感染,你必死無疑。

一種前所未見的病毒突然爆發,橫掃小島。
極度恐懼的政府封鎖了小島與內陸的交通,不再提供生活必需品, 
尚未感染病毒的人為了生存,用盡一切手段掠奪島上僅剩的資源。
十六歲的凱琳眼看著熟悉的生活逐一崩解,病毒一一奪走她的家人和朋友,
她仍然堅信能找出方法拯救所愛之人。
在所有人都放棄掙扎的黑暗時刻,這是她唯一的希望了,
否則她一個人要如何在恐懼中活下去呢?

 

【心得感想】

 

當我參與試讀活動之前,就發現這又是一部系列作品,依照電影來說的話,我挺喜歡未知疾病導致人類大量死亡的題材,例如《倒數毀滅28天》、《全境擴散》這一類。

但單就小說來講,我是第一次閱讀有關病毒、疾病、毀滅的故事,所以保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故事敘述手法很特別,採用日記方式,近期來較火紅的日記方式書寫就是《別相信任何人》了,但不一樣的是,從頭到尾,一整本書都是日記。

從病毒最一開始毫無預兆的十月日記,一直到最後病毒似乎不可收拾的十二月,短短幾個月島上的人幾乎死了一半。

這讓我想到目前正在發生的伊波拉病毒,總是會不自覺的把故事和現實的聯想在一起,就想起了SARA時代,在那人人自危,每天都帶著口罩的時候,所有人都是令人懷疑的對象,實在不想再經歷一次。

大概也就是這個原因,才會覺得這本書看得更是親身體驗一樣。

我覺得這部作品有個非常好的點,前面說過採用日記方式,而女主角凱琳的日記少的時候一面,就算多的時候也不超過六面,這在閱讀上非常方便。

因為我個人習慣是會希望小說看到一個段落或是一個章節結束,這樣子故事比較好接續,但通常翻譯小說的段落和章節都非~常~長,睡前的看書時光不自覺得變得有些些小痛苦(笑)

但因為《擴散》裡頭的日記非常短暫,所以很容易看完一篇後又接著下一篇,不知不覺就看了好多頁,這是絕對是我翻譯小說看得最快的前幾本之一。

凱琳住在小島上,所以當疫情不可收拾的時候,政府理所當然封鎖了小島,而一些島民在封鎖前離開到了對面的大陸(有點像是從澎湖逃到台灣本島一樣)。

這讓我思考了一個點,假如今天我們是島上的居民,我們是不是會想:「天啊發生疫情了,我們一家人都還很健康,留在這邊一定會被感染,我們要快點離開這裡回去本島」

可是如果我們是本島上面的居民,我們是不是會想:「天啊發生疫情了,管他小島上面有幾個感染病例,那個島上就是危險區塊,政府應該要先禁止小島上面的人員出入才對,以免疫情擴大。」

人站在不同立場,就有不同想法,大家都不想被感染,大家都想保護家人,政府的立場就變得為難,該怎麼做、疫情到了多嚴重的地步要限制出入、該耗費多少心神?

這都是一個大學問,很多事情不是我們站在自己的立場所想的那麼簡單,一個決定可能會影響到國際與世界。

在《倒數毀滅28天》第一集的電影裡頭,是島國英國所發生疫情,我最記得的就是,在最後疫情無法控制,世界放棄了英國,他們把所有不管有無感染的人都留在英國,全面退出,讓他們自生自滅,偶而派個直升機回來看看。

大家都等著得病的人死亡。

在《擴散》一書中,難免也提到類似的事情,但還不明顯,無法確認是不是真的放棄,因為在最後又燃起了希望。

凱琳生病又痊癒了,而最後在本島的朋友也搭著船回來了,我只能說我非常期待下一集,我好奇是不是一樣又是用日記方式敘述整個故事,因為會用日記方式主要是因為凱琳想對一個曾經喜歡過的好朋友、吵架了的好朋友留下懺悔,但最後好朋友搭著船回來了,那第二集還會一樣是這種手法書寫嗎?

最後,我喜歡蓋夫這位有些訝異居然是男主角的男主角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