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金石堂試讀)

  聽過百鬼夜行,對這詞一點也不陌生,但一鬼夜行是什麼呢?

 

  顧名思義,就是一隻鬼,又該說是妖怪。

 

  小春這隻看似無害的無邪妖怪從百鬼夜行上的隊伍不知什麼原因掉到名為喜藏的男子的後院。

 

  喜藏有著比妖怪還要恐怖的臉,讓正牌妖怪小春反而被嚇得皮皮挫,一人一妖也因為這樣莫名的展開同住生活。

 

  原本喜藏並不相信小春是正牌妖怪,因為他純真無邪的笑容與內心,還有老吵著肚子餓的模樣,總讓內心冷若冰霜,對一切都不在乎的喜藏漠不關心。

 

  但有時候,小春卻會露出妖怪的恐怖表情,讓喜藏明白自己真的把妖怪引進門,不過本來就都看得見妖怪的喜藏並不特別在意,對於他的生活來說沒有特別多改變。

 

  這篇故事很特別,明明是妖怪的小春卻比人類還人類,而明明是人類的喜藏卻比妖怪還妖怪,可是沒有人類從出生就能對凡事漠不關心。

 

  越是不在乎任何事情的人,內心往往受過更多的傷害,喜藏也曾經擁有過一切,卻在經歷過背叛,在心中發誓再也不相信任何人。

 

  喜藏恐怖的表情與冷漠讓他如願以償,沒有人敢接近他,讓他過著幾乎「獨居」的生活。

 

  可是小春的出現卻改變一切,小春的良善與笑容,讓許許多多人因為小春的關係,變得會跟喜藏說話(當然話題是圍在小春身上打轉),等喜藏發現的時候,自己已經和以往的生活背道而馳。

 

  就算他要裝得再不在乎,也都無法在假裝小春的確讓他心中的冰山逐漸融化。

 

  裡頭的人物每個都有關係與聯繫,原本我以為這一本書從書名看來,走的會是恐怖路線,但沒想到卻是輕鬆的溫馨故事。

 

  裡頭出現的每個妖怪都很可愛,都曾經救過人類、或是被人類救過,他們妖怪的心都曾經瞬間成為「人類」過。

 

  只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一鬼夜行最終還是該百鬼夜行,但是,離別代表重逢。

 

  小春不只救贖了喜藏,同時小春自己本身也被喜藏所救贖,他們之間與其說是男人間的友情,我到覺得更像是他們所假扮的關係,也就是兄弟之間的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