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醒* 試閱約更新到3分之1,一路更新至1/13,本書於1/14出版。

網路試閱與實際出版書寶內容可能稍稍有差異,但大同超小異。

 

  當我將洗面乳當成牙膏時,我就明白青春已不復存在。

 

  好佳在的是,在我放在嘴邊時就察覺到這失誤。

 

  對我來說,二十五歲就像是一個分水嶺一樣,開始對現實看得更加透徹,不相信偶像劇裡頭的愛情,明白結婚對象該是有房有車有保障,腦中一切曾經存在的幻想都變成了血淋淋的現實。

 

  以前熬夜隔天還能走跳,但現在稍微晚一點睡就心悸到不行,陽光稍微烈一些,皮膚便開始過敏,輕微感冒一下就像快死了。

 

  二十五歲後,什麼都改變了。

 

  更別說我現在已經二十七歲,面對即將來臨的三十歲大關,我感到一陣前所未有的莫名恐慌。

 

  也許過了三十歲,我也會認為那是一個分水嶺。

 

  「曦文,妳是好了沒?」姊的聲音在門外響起,不太耐煩敲著門板。

 

  「喔!」我回了聲,將牙刷上面的洗面乳直接抹到臉上。

 

  也許這也是另一個過了二十五歲後的最大改變,好像什麼事情都有些無所謂的感覺。

 

  就算現在大水螞蟻飛到我的湯裡,我也能面不改色的將屍體挑出來,若無其事的繼續喝湯。

 

  這樣子的轉變,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妳動作這麼慢,不怕敢不上火車?」一打開門就看見大腹便便的老姊一手撐腰,滿臉不耐煩。

 

  「我改搭晚一點的高鐵,到台北都還比較快呢。」我又打了個哈欠,像是永遠沒睡飽,「老姊,妳才別這麼愛生氣,當心肚裡的小寶貝以後脾氣也差。」

 

  「呸呸,小寶貝乖齁,媽咪脾氣最棒了,我們家的寶貝也最乖了。」她一面摸著肚子,一面進到浴室去,關上門前還忍不住碎嘴,「妳又不是不知道孕婦最頻尿了,妳還佔用這麼長的時間。」

 

  「是、是。」我聳聳肩雙手高舉,反正現在孕婦最大。

 

  「曦文啊,妳這什麼樣子?」與爸爸結髮已逾三十五年的媽媽依然是個賢慧的家庭主婦,每天打扮得端莊嫻淑,與爸爸相處至今依然恩愛得要命,在這講求效率的年代,他們的愛情歷久彌新還真是相當稀奇的事情。

 

  「我在自己家,又沒關係。」雙腳掛在餐桌上,另一手抓著肚皮,咬著土司麵包轉著新聞台,果然新電視看起來就是特別舒爽。

 

  「媽,妳就別管她了,反正曦文現在不是青春少女,只有歐巴桑才不會在意自己的形象。」大肚婆老姊每次什麼都慢,就只有損我的時候跟得上。

 

  「媽媽也是歐巴桑,但我很注重形象。」好啦,老媽子抗議了。

 

  「矮唷,媽,妳不一樣啊,妳看起來比曦文還要年輕啊。」狗腿老姊就算快當媽媽了還是不改本性。

 

  「真乖啊,我們家就姊姊嘴巴最甜了,來,給妳貼補奶粉錢。」結果居然拿出兩千塊。

 

  「哇!謝謝媽媽。」

 

  「等等!媽,姊已經三十幾歲了,妳還給她零用錢啊!」我立刻跳起來抗議,「我上個月卡費爆了,為什麼不貼補我的卡費啊!」

 

  「妳自己不懂節制,好意思跟媽拿錢。」臭老姊對我吐了舌頭。

 

  「那是因為分期了家裡新買的電視機的關係!」我尖叫著。

 

  「別吵了啦,妳們兩個!」媽媽拉高聲音,我們兩個立刻閉嘴,從小只要媽媽用這種語調講話,就代表我們皮要繃緊一點,這種陰影到了現在已經成年、成家後還是在啊。「從小吵到現在,跟小孩子一樣。」

 

  「是姊先開始的。」我不甘示弱再補了句。

 

  「妳……!」姊姊還想接話,我比了聲噓,要她看一下媽的臉色。

 

  她不甘願在拌嘴上輸了我,做了一個要揍我的手勢,我又比比她的肚子,她趕緊摸摸肚皮,又開始噁心腔調的哄著小寶貝。

 

  姊姊結婚兩年多,目前終於想要生個孩子,懷孕期間由於婆家遠在外島,姊夫又忙於公務,所以決定回家來安胎,一來媽媽比較放心,二來在自己的家受到的照顧一定更好。

 

  「對了,曦文,最近妳負責的頁數好像越來越多了。」姊姊躺在床上翻閱我公司的雜誌,我驕傲的點頭。

 

  「是啊,厲害吧。」

 

  「太可怕了,當一個女人事業成功,就是她的感情一塌糊塗的時候。」

 

  「妳狗嘴吐不出象牙!」我瞪她一眼,扣上貼身襯衫的扣子。

 

  「二十七歲了,感情還一片空白,妳打算幾歲結婚呢?」

 

  我停頓了下手上的動作,但馬上拿起地上的A字裙俐落的套上,再綁個包頭,開始化妝。

 

  「二十七歲還很年輕,況且我的工作正穩定得朝更好的方向,我為啥要找個男人束縛自己?」永遠的大地色眼影和橘紅腮紅,再加上眼線及睫毛膏,讓我卸妝的人畜無害之臉瞬間蛻變成帶有殺傷力的職場女性。

 

  「那妳性生活方面怎麼辦?」

 

  匡拉──

 

  我的蜜粉盒掉到地上,灑了一地出來。

 

  「啊啊,妳在幹嘛,真是浪費。」姊抬頭看了眼。

 

  「妳、妳才是。妳這媽媽在說些什麼?」我真是不敢相信剛聽見了什麼。

 

  「這也沒什麼吧,都成年人了。」她拍了拍自己的肚皮,「我都還要當媽了。」

 

  「姊,胎教。」我提醒。

 

  「啊啊啊,錯錯錯,希望我的小寶貝以後都是純純的戀愛唷。」不理會老姊的獨角戲,我拉起行李箱往外走去。

 

  「要不要送妳去高鐵站啊?」她喊。

 

  「不用,我已經叫車了。」我轉頭再看了一下家裡最後一眼,「那姊、媽,我回台北囉。」

 

  「記得打個電話跟爸說一下,還有上車跟到家要報平安。」媽擦著手從廚房出來,我笑著說自己又不是小孩子。

 

  「啊,等等,曦文。」姊從房間咚咚咚的跑出來,我和媽媽兩個人都要衝過去扶她。

 

  「懷孕了別跑啊!」我說,她嘿嘿笑著拿了封信給我,「差點忘記,前幾天寄到的,看樣子輾轉好幾次才寄到這來,拿去吧。」

 

  「好,拜託別用跑的,妳現在隨時會生啊。」我隨手將信塞進包包裡。

 

  「預產期還有三個多月,安啦!」

 

  「姊我來就好,妳快去搭車,等等趕不上。」媽拉過姊姊的手。

 

  「噢,真的要來不及了。那掰掰囉。」我看了手錶,提起行李包往樓梯下跑。

 

  計程車已經在樓下久候多時,上了車直奔高鐵站,我望著外頭的風景,想著這些年來搬過這麼多次家,曾有些人群恐懼症的我,最後誰知道我會落腳在人最多的城市,還在被時間追著跑的雜誌社上班。

 

  搖頭輕笑,人的轉變原來可以這麼大。

 

  想起包裡的信,正想拿起來時電話卻響了,公司來電,我很不願意,卻不得不接。

 

  「千萬別跟我說有問題。」我嘆氣,想也知道這是白問。

 

  「印刷廠的顏色跟校稿時的有些微落差,怎麼辦?妳覺得客戶會發現嗎?」幾乎要哭出來的嗓音來自我們部門的助理小佐,剛畢業的她還算能幹,但缺點就是太容易驚慌。

 

  「別緊張,這種出錯常有,我現在在高鐵上,等等我先打電話給廠商,妳先去印刷廠交涉,我兩個小時候到。」我用對方聽不見得鼻息嘆氣,原打算在高鐵上休息一下,現在看來不可能了。

 

  深吸一口氣,我撥了通廠商的電話,跟他們說明一下這次狀況,對方倒也好說話,只要上市沒有出錯即可。順便說一下,他們的電話我熱鍵設定為3

 

  1是家裡電話、2是老姊手機,37都是工作相關業務、廠商等,8則是我們公司廣告部裡頭我最熟稔的業務,至於9……是一通撥打也沒用的電話。

 

  但有時候,我還是會按下9,妄想著也許這一次會不一樣的結果。

 

  『您撥的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謝謝。』

 

  結果事實證明,空號永遠都是空號。

 

  嘖了一聲,我將手機放到一邊,看了手錶,大約還可以休息半個多小時,閉上眼睛假寐,在半夢半醒之間,總睡得不是很安穩。

 

  「曦文,我聞得到雨的味道。」

 

  猛然我睜開眼睛,胸口喘氣地起伏著,眼睛轉了圈,自己還是在高鐵的椅子上,怎麼我剛剛是睡迷糊了嗎?

 

  時間才過了十五分鐘,我擦去額頭的冷汗,嗅到空氣中那一點潮溼的味道。

 

  往小玻璃外看去,天空一片漆黑,就快要下雨了。

 

  台北人多擁擠,時常下雨,夏天悶熱,冬天寒冷,物價翻了一倍,行人冷漠如霜,可我終究沒有原因的喜歡這裡。

 

  我想起剛剛那句,聞得到雨的味道。

 

  他明明該是片光,不論名字還是人,都像光,卻喜歡雨。

 

  他白襯衫裡頭總穿著一件黑色T恤,褲管捲起至膝蓋下,腳上踩著一雙卡其色的硬質布鞋。

 

  總是拿著水管蹲在走廊邊為花圃澆水,在我走過時會抬頭衝著我笑:「曦文,我聞得到雨的味道。」

 

  轟隆──

 

  外頭一陣雷聲倏地響起,就像在旁邊一樣的近,沒多久,天空便下起毛毛小雨,轉眼變成傾盆大雨,又到了他最愛的夏日,那午後雷陣雨。

 

     書訊:http://ikumisa.pixnet.net/blog/post/55272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