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覺從一百年到現在,寫書的時間也已經兩年。

所以我忽然想到,應該把每一本書的創作過程或是靈感來源寫下來。

除了可以給小尾巴們更了解每本書的起源還有靈感從何來外,更可以當做是自己與書的紀錄。

雖然尾巴真正開始寫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是『那年夏天,她和他和她』,但我們還是按照出書的順序來分享每一本書的過程。

 

鬼矇眼(連結請點我):

 鬼矇眼  

 

這一本其實是短篇集結合成的長篇故事,當初尾巴完全沒想過自己會寫靈異方面的小說,只是某天想著,也許可以來寫寫看有『鬼』出現的故事看看。

 

一開始都是寫短篇為主,尾巴第一篇寫的鬼故事短篇是『房間』,那時候放在PTT的馬模版意外挺多人推,所以從此尾巴開始會陸陸續續的發表一些短篇鬼故事。

 

(尾巴按:房間PTT網址:http://www.ptt.cc/bbs/marvel/M.1274935385.A.920.html

 

當短篇寫了很多以後,尾巴就想,也許可以把它拿去投稿,所以第一次尾巴只是挑了幾篇短篇湊到五萬字,然後就丟出去了(掩面)

 

想當然耳,這種完全沒經過修飾跟整理的稿子是不可能過的,所以就這樣過了審稿期依然沒有消息。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整理一下,於是乎我決定用一個角色貫穿所有短篇故事,把他們集結起來變成一個長篇,但是主角要用誰呢?要怎麼貫穿所有的故事呢?每一個故事使用的敘述方式和性別都不一樣,要怎麼辦?

 

就像鬼矇眼楔子裡面尾巴說到的,有本漫畫『當現在遇見未來』,裡面的女主角看得見未來,男主角看得見過去,這一套漫畫尾巴非常喜歡。

 

於是,看得見有關『靈異』方面的過去的主角,就這樣產生了。

 

至於主角要由誰來當?尾巴選了原本短篇『樓下的張媽媽』裡頭的阿弟。(對,阿弟就是這樣隨便被選出來的男主角(逃~))

 

那如同上面所說,鬼矇眼是短篇集結,所以現在來講一下每個短篇當初是怎麼創出來的。

 

 

『樓下的張媽媽』:

 

就是最一開始的那篇,原本的短篇名字是這樣,創作來源是某天尾巴說自己希望可以有一個主題,然後由主題發展故事,就好像老師給作文題目一樣。

 

尾巴媽就說:「那不然寫樓下早餐店好了。」

 

尾巴強烈覺得尾巴媽根本來亂,所以就生氣回:「什麼樓下早餐店,那不如寫隔壁的張媽媽。」

 

對,就是這樣,樓下的張媽媽就這麼出現了(天吶,好像都很隨便XDD

 

一開始尾巴是想要寫樓下一個張媽媽死後,都會出現在樓梯轉角的陰暗處,站在那用憂傷的眼神看著大家。

 

只是想要有一個這樣的場景,於是出現了阿華。

 

一樣這篇貼在馬模和故事版都受到超大迴響,那是尾巴始料未及的,很多人想知道阿華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會自殺。

 

所以,阿華篇就這樣出現了。

 

(尾巴按:附上PTT時的網址:上:http://www.ptt.cc/bbs/marvel/M.1272549868.A.17F.html
下:http://www.ptt.cc/bbs/marvel/M.1272549899.A.201.html

 

 

『樓下的張媽媽-阿華篇』

 

至於這一篇更容易了,因為主題已經出現,而阿華也是設定一個非常乖巧的可憐孩子。

 

而裡頭阿華跳樓前的一句話『天空啊,這是我這輩子離你最近的時候,可是一旦跳起來,也註定我永遠和天空說再見』這句話其實是尾巴在捷運上打瞌睡,半夢半醒間出現的句子。

 

所以,阿華跳樓前的絕望等,就這樣出現了。

 

(尾巴按:附上PTT時的網址:上:http://ppt.cc/t91q下:http://www.ptt.cc/bbs/marvel/M.1273938862.A.0A3.html

 

 

『內在美』:

 

這一篇故事是講小友哥哥在公司遇到的詭異女鬼,那時候尾巴在網路上和一位HAUA大大常一起玩同一篇主題不同故事,這就是其中一篇。

 

創作來源是尾巴那時候在某間公司上班,每天都要往返樓梯跑單,那邊的樓梯又長又陡,而且爬的好累(重點)

 

然後我就在想,這樣的陰暗樓梯,如果我爬上去,有個白衣服的女生站在那邊跟我說話,那我以為她是同事,最後才發現她是鬼,這樣不是很可怕嗎!

 

然後…..這篇故事就這樣誕生了。

 

(尾巴按:附上PTT時的網址:上http://www.ptt.cc/man/marvel/DD/D1E8/D22E/D1FB/D786/M.1322125171.A.6BD.html下:http://www.ptt.cc/man/story/D578/D258/DD20/M.1294580394.A.1D3.html

 

 

『視而不見』:

 

一樣,這一篇故事也是和HAUA玩同一篇主題不同寫法,創作靈感來自於某天尾巴在公車上看見不讓座的人想到的故事。

 

多希望那些不讓座的人被嚇到之類的然後就讓座就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故事XD

 

(尾巴按:附上PTT時的網址:http://www.ptt.cc/man/story/D578/D258/DD20/M.1294580394.A.E63.html

 

 

『小娜娃娃與弟弟』:

 

這一篇的原版在此:http://bbs.scu.edu.tw/bmost?Story&3815

 

但尾巴寫成小說後,拉長了故事,還把小友也拉進來開始了他只要喜歡上的女生都沒有好下場的悲劇。

 

靈感來自於很久一前大學某堂通識課,一位朋友講的故事,弟弟表面很乖,但私底下很壞,最後姐姐殺了弟弟。

 

小表妹的出現:

 

鬼矇眼裡面只有這一篇不是以前就寫好的,而是之後才寫出來,為了拉出小表妹這個角色。(其實那時後應該是要湊字數吧...)

 

靈感來源自如果真的有胎神,那胎神是不是都會跟著呢?胎神又長怎樣?

 

如果有個人其實一直以來都是看見神的,但他卻一直以為對方是鬼那不是很好笑嗎?

 

嘿,對,小表妹就這樣產生了。

 

至於小表妹看見阿弟的守護神那裏,完全都是寫到此處忽然有種『就讓阿弟的守護神是阿華吧!』的感覺出來,於是就那樣寫了!

 

 

『秘密』:

 

這一篇雙胞胎的短篇,是尾巴大學某堂通識課的期末作業..作業要寫一篇小說,所以就寫了,寫了交了以後我還拿去參加大學內的比賽,結果還得到第三名XDDDD

 

尾巴對雙胞胎的題材一直很有興趣,那時候很愛看愛殺17XDD

 

尤其尾巴對於暗黑版的雙胞胎更是喜歡得要命啊,在尾巴周圍只出現過三次雙胞胎,一個是國小二年級的同班同學,另一個是國中時代班上是弟弟,隔壁班是哥哥,再來就是尾巴的遠親戚中有一對雙胞胎。

 

現實中的雙胞胎當然是要光明光亮啦,但小說裡的,能多黑就多黑吧XDD

 

這篇靈感源自於,雙胞胎的相像,究竟是能多相像?除了外表外,他們的喜好與個性呢?那如過這些都相像了,那心裡的黑暗面是不是也一樣?

 

最主要來自於愛殺17的結局一直不如我所想的那樣(在這邊沒看過的人要先說抱歉了,因為尾巴會劇透)我一直以為死掉的妹妹其實是姐姐,而妹妹用姐姐的人生過活,但沒想到卻不是那麼回事。

 

所以尾巴就自己寫一個,死掉的那個人其實是另一個,雙胞胎用另一個人身分活下來的故事。

 

這就是芷奇和子綺的誕生啦!

 

(尾巴按:附上PTT時的網址:http://www.ptt.cc/man/story/D578/D258/DD20/M.1294580392.A.A71.html

 

 

 

以上,是所有短篇的靈感來源,當然中間接續的故事,例如小友、哥哥、大友、阿弟、小表妹等等的角色,只是為了讓所有短篇接續更加完整。

 

小尾巴們不覺得這樣看下來,好像每一篇故事的出發點都很簡單嗎?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來源很容易,但過程必須細想,讓所有環節都要相扣。

 

話說回來,尾巴從一開始寫小說貼在網路上,完全都只是興趣,那時候從沒想過投稿之類的。

 

但每貼一篇,每個從未見過面的網友的回覆、的鼓勵,那慢慢都會成為你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所以,鼓勵真的是很重要,如果當初沒有那些鼓勵,說不定尾巴也不會投稿,那就不會有現在的小尾巴們了。

 

大家多給予鼓勵,也就能收到更多鼓勵,我們都要一起加油!

 

下一次再來寫鬼矇眼2-校園七大傳說的靈感來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