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關於本書】

文明開化的時代,
妖怪們都去了哪裡呢?

以「娑婆氣」系列備受喜愛
擅寫妖怪的人情推理名手
──畠中惠
融合幻想與現實況味的不可思議物語

摩登的銀座磚瓦街上,林立的洋風建築中,
突兀坐鎮著一幢日式傳統小屋──
不要懷疑,此乃維持治安的派出所。

從被鐮鼬襲擊,到照顧一瞑大三寸的女娃,
再不起眼的柴米小事,再匪夷所思的異聞,
儘管交給駐守的巡查雙人組!
只是,不保證一切都有符合常理的答案……

 

【心得】(參加金石堂網路試讀)

 

大家都是妖怪!!!!

這是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同時也是暴雷了,嗯。

在閱讀的時候,我對於自己腦中可以自然想像那些明治時代的場景而感到有些訝異,接著是覺得可怕。

可怕的是,日本文化已經不知不覺滲透了我們這麼多,從小開始看的卡通到現在所接觸的也都是日本的東西,他們的文化與古代建築還有一些習俗等,全部都是我輕易可以聯想起來的。

提到我自己在寫小說的時候,需要寫到一些古老場景、或是在腦中浮現的比較異世界的情況時,我腦中所浮現的人物造型、穿著、背景等,全部都會是日本,他們真的滲透我們太多了。

於是乎,對於故事裡頭提到的種種妖怪,我的天,我全部都知道!!!一點也不陌生,連那些妖怪是怎麼產生、怎麼出現、有什麼能力我都知道!(感謝靈異教師神眉、感謝日本妖怪大百科)

故事提到的是,當日本已經從江戶時代轉變成文明的明治時代,妖怪都去了哪呢?

這跟中國文化大革命一樣,那些舊有的陰陽先生、道士等等都被剷除了(當然日本沒那麼激進),但黑暗中的東西依然不會消失,他們只是隱匿起來,或著是,融入了文明社會。

人是可以隨著環境不同而有不同適應力的生物,更何況是妖怪,況且我認為妖怪比人類更接近自然,畢竟他們是從自然中孕育而生。

故事分成五個短篇,但人物全都有連貫,相同的場景是在一間牛肉鍋店(看得我超想吃),他們就跟一般人一樣會在那吃飯、討論些八卦,講講有的沒的,發生的任何事情好像都可以扯上妖怪,可是又被推翻(事實上這團人都是妖怪啦!對,我又暴雷,可是心得文本來就會暴雷一下

我在猜,這些人物他們一開始接觸都沒有發現彼此是妖怪,而是在一件件事情之後,才逐漸心照不宣,他們融入了人類的生活、偽裝成人類,就在日常生活之中的你我之間。

話說回來就知道人類如蝗蟲、蟑螂般強大了,連妖怪都要隱匿身分偽裝人類,畢竟妖怪的能力很強呀!

分成五篇的故事分別是《磚瓦街的雨》、《赤手撿到的孩子》、《妖怪報導》、《覺察 被覺察》、《直到花乃逝去》。

其中我最喜歡《直到花乃逝去》這一篇,雖然很淡、可是感受到了如同在【妖怪聯絡簿】一樣的那種哀傷,很溫柔、溫暖,令人想要哭泣的感覺。

妖怪雖然強大,可是,人類卻更可怕,貼近自然的妖怪也許會傷人,可是人類才是傷害人類最多的存在。

在此書中我感受到妖怪的溫暖、感受到人類的惡意,也感受到人與妖怪之間那矛盾卻真切的情意。

唉,日本人真的很擅長寫這種淡淡哀愁的故事,就像是喝了一口熱茶,在口中回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