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版文章,與實體書略有出入

555   

《說了愛之後》 頤蓁出版社   尾巴著    書訊請洽:http://goo.gl/yBoRfr

 

 

  視窗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一片黃橙橙的求職介面看得都華央眼睛發酸,她閉上眼睛,身體往後攤在椅背上,左右搖晃著自己的脖子。

 

  吐口氣後再次往前傾,雙手往上伸了懶腰,決定先去買杯咖啡提神。

 

  由於便利商店就在家樓下,所以她穿著居家服,長髮隨意用鯊魚盤起夾,踩著脫鞋趴搭趴搭便出門。

 

  從大學畢業已經三個月,但至今仍然沒有找到工作,她並不是太挑、也沒有眼高手低,就只是,提不起勁。

 

  畢業於傳播媒體學系,但卻花了四年才知道自己對這一塊完全沒有任何興趣,所以即使有不錯的工作機會,她也不想再多花幾年浪費在無興趣之物上。

 

  這樣似乎太不知好歹,有時候連都華央自己都會這樣吐槽自己。

 

  一口氣在便利商店門口灌完咖啡後,用手背擦擦嘴唇,將罐子丟到回收箱內。

 

  步出便利商店外,天空陽光亮得刺眼,都華央瞇眼抬頭,用手遮去上頭光線,看了看周遭。

 

  她的租屋算是處在商業地區,日正當中,街上滿是穿著套裝的OL以及西裝男人,他們或多或少胸前都掛著上班識別證,三五成群談笑風生,擠滿了附近所有餐廳以及便利商店。

 

  她應該也要在此行列之中,但現實卻是穿著邋遢站在這,活像個廢柴般。

 

  其他人早上七點起床梳妝打扮,在捷運上打瞌睡或是看書當通勤族,接著來到公司開早會,並處理昨天下班後的公事,接著中午喘口氣和同事交際感情。

 

  當別人都在做這些日常生活時,都華央卻睡到自然醒,連睡衣都沒有換便打開筆電,一邊刷牙一邊想著對睡到中午的罪惡感越來越稀薄這件事情是好是壞,且開始用敷衍式的態度回覆遠在鄉下的娘親大人說著自己快要找到工作了。

 

  一開始,當身邊所有人都陸陸續續找到工作時,她還會恐慌,還會想著自己腳步要加快,但時間久了,那種感覺越來越淡,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要錢變得很自然。

 

  不過現在站在這片商業地帶,她深深感受到自己與周遭的上班族有所隔閡,雖然他們投來的眼光不是輕藐,但都華央就是覺得格格不入。

 

  於是她拿出手機,撥了電話給自己的姊妹---紀牧唯。

 

  「喂,是我啦。」

 

  「……幹麼?」

 

  「哇,妳怎麼聽起來快死了?」她坐到騎樓旁的椅子上。

 

  「如果妳一份設計圖前後被修改了三十次,但客戶依然說不清楚他們到底要什麼東西,妳還會活蹦亂跳嗎?」

 

  紀牧唯所做的工作是平面設計師,其中又分廣告及各種活動的主視覺及佈置等,說實話,都華央也搞不懂紀牧唯具體工作,只知道她時常在電腦前沒日沒夜的修修改改一堆看起來都一樣的東西,偶而還要跑去客戶廠商那看現場之類。

 

  「嗚,聽起來很慘。」都華央乾笑幾聲。

 

  「妳聽起來一點也不為我感到可憐,所以說,米蟲,妳有什麼事情?」 

 

  「米蟲?妳不過剛畢業就找到工作而已,講話口氣還這麼大。」

 

  「我覺得這樣就很厲害了!」紀牧唯得意的笑聲依然帶著疲憊。

 

  「我可不想把自己搞這麼累。」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而設計師更是二十四小時隨傳隨到制。」紀牧唯感嘆,「所以說,打給我幹嘛?」

 

  「就想說中午啦,妳應該也休息了,反正妳公司離我家不過兩個捷運站,一起吃個午餐怎麼樣?」

 

  「拜託,米蟲小姐,我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哪有空跟妳悠閒吃飯。」紀牧唯微慍,「我要掛電話了,白痴客戶指定稿件兩點前要交。」說完便真的掛斷。

 

  「火氣這麼大。」都華央看著手機螢幕嘟囊,再次抬頭看著閃閃發亮的天空。

 

  還有眼前閃閃發亮的人群,汲汲營營的社會中,好像就只有她自己在這邊浪費生命。

 

  也許回去後她不該再堅持用興趣找工作,而是先用專業找工作才是。

 

  但想歸這樣想,回到筆電前盤腿而坐的都華央還是開開關關了好幾個求職視窗,最後只選了某廣告公司的行政助理,猶豫再三後按下投履歷鍵,內心矛盾的希望不會被要求面試。

 

  既想找到工作,和那些光鮮亮麗忙碌的上班族一樣,卻又不想做著自己毫無熱忱的工作一輩子。

 

  話說回來,她到底也只是不想讓自己空閒,做什麼工作又有和差別呢。

 

  她從地板上爬起來,往一旁的床鋪撲倒,在床上滾來滾去的,她不想要這麼多閒暇時間,想找事情讓自己做,但她失去了一些動力,對於任何事情都沒了興趣。

 

  她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時間」,只要一有空,就會想起一堆令人不愉快的回憶,但「時間」卻是她現在最多的東西。

 

  午後的陽光從窗簾細縫間射進,屋內暖烘烘地,讓都華央昏昏欲睡,半夢半醒之間,她彷彿又回到綠色大門前。

 

  她知道現在身處於夢之中,不該去開那道門,但她依舊伸出了手,去推著那越來越沉重的門。

 

  印入眼簾的還是他們兩個,當時最好的朋友,以及最愛的男朋友。

 

  驚慌失措的她拉起棉被,將自己赤裸的身體團團包住,包得住臉,卻包不住背叛。

 

  『男朋友』一開始的表情很是驚恐,做錯事被抓包的小孩一般,他連忙起身穿起褲子,但再次回過頭,臉上的愧咎卻消失了許多,一副『對,我就是偷吃了』的表情。

 

  如此理直氣壯。

 

  渾厚的歌唱嗓音響起,都華央花了一點點時間才會意過來是手機鈴聲,她朦朧的睜開眼睛又閉上,翻身摸著手機來源處,但卻摸不到,懶得起身,她只能伸長手找著。

 

  手機鈴聲斷了,都華央也覺得算了,打算再瞇一下時,手機鈴聲又響起。

 

  嘖!

 

  都華央惱怒的從鬆軟的床上爬起,發現手機放在化妝抬上,是不認識的號碼,時間是下午四點,發現自己幾乎又浪費掉一整天,都華央翻了白眼,接起電話口氣不慎友善:「喂!」

 

  「請問是都華央小姐嗎?」字正腔圓且聲音乾淨的陌生聲音自話筒那邊傳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