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立體書封  

 

【新書簡介】
2011年義大利區西文類書籍排行榜第一名,熱賣突破十萬本!
亞馬遜書店讀者滿分五星好評!

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生集結多年醫療經驗之大成,由一篇篇生動的寓言故事和自身診治病人的經驗為例,深入淺出教你如何改變自我心態、練習正向思維、接受現有狀況!
無論是誰,都能秉持「愛」、「分享」、「包容」的三大能力,接納別人也接納自我,做出對這個世界有價值的事情,讓他人感到溫暖!

【作者介紹】
拉法葉桑當德魯(Rafael Santandreu
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師。畢業於巴塞隆納大學心理系,畢業後進入加泰隆尼亞心理治療師學院(COPC)進修,密集接受各式各樣的心理治療教育訓練課程。曾待過英國雷丁大學、義大利阿雷佐的策略學派治療中心。兩千年起於巴塞隆納拉蒙魯爾大學教書,擔任醫學院的訓練師,譯介許多專業心理叢書,並擔任心理學雜誌《健康心智》主編。
累積多年的心理治療經驗後,他決定發行第一本著作《幸福學院》。第二本《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在許多國家獲得成功的迴響。而他最新的著作則是《幸福的眼鏡》。
目前他致力於醫療和心理訓練以及新療法的研究,並經常透過著作、電視節目和醫師與心理治療師教育訓練推廣他的理念。

 

【試讀心得】(參加金石堂網路試讀)
 

我一直是很樂觀的人,從小到大在優點的選項上面,我都會填上『樂觀』兩字,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很高興我的優點是樂觀這一點還是沒有改變。遇到事情的時候我都會想,沒關係的,我已經很幸運了。

但很偶而,我也會閃過上天是不是忘記我的這種負面感覺。

所以有時候我會想,像我這樣樂觀的人,偶而體驗到的負面都這麼難受了,何況是天生就不算樂觀的人呢?

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時,就產生很想要看的慾望,凡事都可以練習,透過練習來變得更好。

那快樂不也是一樣嗎?

關於裡面提到的一個點讓我印象深刻,我們人會覺得不開心,其中一項是『擁有得太少』,但是『擁有』不等於『需要』。

陽光、空氣、水是需要,金錢、物質、成績,指是想要。

這讓我想起電影『挪亞方舟』裡面,羅素克洛說過的一句話,「上天賜給人類能生存的所有東西,但人類卻貪婪得想要更多,人類用雙手製造兵戎、傷害彼此、傷害大自然。」(大約是這樣的意思)

所以說,我們的不快樂,也許有很多原因是來自所求太多。

當然並不是只有這個原因,我們有很多非理性信念,或是無條件堅持自己的想法,但有時候我們的想法可能生病了,可能不夠快樂。但我們又拒絕聽取別人『快樂』的意見。

這種時候,本書採用了許多簡單的譬喻方式,讓人一目了然自己的問題。

 

另外本書也提到一個讓我沒想過的一點,前幾年有本書叫做『秘密』十分火紅,最著名的便是「吸引力法則」,當時我也深信這法則。

我相信只要我堅持某個信念,那宇宙一些神祕力量,都會幫助我實現。

當然我的信念很簡單,而我也實際朝那信念努力。但在本書中提到另一種可能,會不會本身想法就已經『生病』(這邊說的生病指得是不快樂),那所得到的會不會更不好。

舉例,想變瘦的人堅信自己會變瘦,他「需要」變瘦,若沒瘦下來,就會不快樂,結果沒瘦下來,他又堅信沒瘦下來的自己不會快樂,再持續如此惡性循環,最後導致厭食症。

 

而還有一點也是我所沒想過的,有時候我們會認為某些朋友好像不夠了解自己,或是和某些朋友已經要好到生死之交了,那又為什麼不懂我們要什麼?

但我們卻忘了每個朋友有他的習性,例如準時上床睡覺的朋友,我們就不能要求他在半夜接我們心情不好的電話。

我們必須接受每個人都有個性,沒有人是完美,我們接受自己的缺點與別人的缺點,明白自己『需要的』跟『想要的』是不一樣的,想要的愛情、友情、金錢、物質方面,這些沒有並不會奪走我們的快樂。

 

本書裡頭有許多作者在和病人談話的過程,以及作者用了什麼方式跟病人說話(病人是指不快樂的人,在國外看心理醫生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身體會生病,心裡一樣會生病,但是東方人總容易把看心理醫生和神經病畫上等號,這是不對的),讓我受益良多。

非常感謝這一次平安文化以及金石堂非讀不可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