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7073  

 

【書籍簡介】

第二屆POPLAR新人獎得獎作品
讓討厭數學的人也入迷 以數學為夢想的青春物語

孤僻寡言的數學天才少年V.S.開朗活潑的粗線條陽光壘球少女


絕妙的雙人組合在教室合開煩惱諮詢事務所「數學屋」!
從日常生活中的疑難雜症,到令人困擾的人際關係,
無論有什麼煩惱,數學都能幫您解決!

「我的夢想是以數學拯救世界!」
新來的轉學生一開口就語出驚人,他是開玩笑的吧?

神祕的男孩神之內宙轉到新學校後,正好坐在對數學感到最棘手的天野遙旁邊。將來的夢想是「用數學拯救世界」的他,有一天在教室裡開了一家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數學屋」,號稱「任何煩惱,都可以藉由數學的力量來解決」。

最初只敢遠遠觀望的遙,漸漸對這個異常熱愛數學的怪男生感到好奇,最後決定與神之內宙共同經營「數學屋」。不管有什麼樣的委託,都能應用數學公式漂亮解決的兩人,有一天在信箱裡收到了一封信:一個男孩喜歡上了班上的女生,如何表白才好。

無論數學屋戰績多麼輝煌,這次的問題可是「人的感情」,
「戀愛」能用不等式找到答案嗎? 
誰能畫出專屬情人的函數圖?

【作者介紹】

向井湘吾
1989
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
東京大學畢業後,一邊當上班族,一邊寫作。
高中時曾獲得日本數學奧林匹克競賽Rank A 獎。
劍道四段,是大學劍道社正式選手,曾在全國劍道大賽中出賽。
處女作《拜託了! 數學先生》獲得第二屆POPLAR新人獎得獎作品

 

【試讀感想】

當初在選擇試讀的書本時,一看見書名,天呀,「數學」兩字對我來說根本是夢靨,但仔細看了看簡介,覺得是不是該給「數學」一次機會?

既然會把「數學」如此沉悶(對我來說)當做題材來寫的話,想必一定有其特別之處,於是我便按下了參加。

而也很榮幸的被選上了試讀活動,不得不說封面實在很有日本輕小說的味道。

故事一開始男主角「神之內宙」便說「要以數學拯救世界」,老實說我的第一反應就像是故事中的路人甲乙丙一樣,翻白眼外加「你傻了呀?」的話。

不過隨著故事進行,越來越發現神之內說的那一句「世界上每一件事情都跟數學有關。」是真的。

一開始用了最簡單的例子,女主角遙想省錢買手套,但是一直存不到錢,卻在經由宙的「數學」計算之下,準確算出了花錢計算表。

我的感想就跟遙一樣,當想像變成了實際的數字後,才會真的感受到「現實」。

當我看完第一章的時候每天走在街上,思考著一個問題的時候,卻忽然把問題跟數學結合,那時候腦中忽然浮現宙說的「每一件事情都跟數學相關」。

但我必須承認一點,裡頭提其很多我以前好像學過但是現在一點懷念的感覺也沒有的數學公式等,讓我好像瞬間回到學生時代做在教室裡頭昏昏沉沉看著黑板的時候。

連在最後的愛情,都可以用數學來寫公式,很簡單的告白、喜歡這樣的心情,卻換算成xyn等,讓我直乎不可思議,然而更有趣的是,這樣還居然真的可以成立。

(其實在中間我一度喜歡另一個男生角色)

這算是一本….很不想說是輕鬆閱讀的小說耶,因為數學公式實在是太可怕了,但是整篇故事卻都和數學有著很好的結合,在國中對世界的一切都還看不清楚,他們用數學的公式去解開世界的事情,也許宙所說的「拯救世界」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種「拯救世界」

而是用數學,去解開自己所看見的世界,把這些舖成一條數學道路,帶著大家往外頭的世界走去。

直到最後,宙解得開所有難題,卻依舊解不了自己內心的鎖,對愛情的鎖。

我想這小男孩也明白到了,世界上的確很多事情都跟數學有關,雖然愛情也能用數學公式,但有時候答案卻不如數學一樣清楚明白

分離對他們來說不是遺憾的結局,而是讓彼此準備的更加充足,等待相聚的那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