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避風港

sh001   

Safe Haven

作者:Nicholas Sparks

出版社:時報出版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愛情小說」試讀活動,話說其實我對於翻譯的愛情小說一直興致缺缺。

 

提到翻譯小說,還是會想要看奇幻冒險,驚悚或是超脫現實之類的。

 

不過當我看見作者居然是Nicholas Sparks時,頓時湧起想要閱讀的念頭。

 

雖然我沒有看過Nicholas Sparks的書,但是卻看過不少改編自他的書的電影。

 

例如:最後一封情書、瓶中信、手札情緣、幸運符等等。

11145239036_fcbfa0798d_z  

 

其中手札情緣實在是讓我念念不忘,明明感覺從頭到尾都猜得到,但卻還是能騙走我的眼淚,尤其我又是不太容易為愛情片掉眼淚的人。

 

回歸到愛情避風港這本書,故事的開頭給人一種溫溫的感覺,就好像睡醒打開門,外頭已經是夕陽斜晒的下午,白天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樣的風景,全然不知。

 

原本我只是猜想,有著憂鬱雙眼,像隻驚弓之鳥遠離一切的凱蒂,大概有過段很悲傷的戀情,也許是男生和別人結婚了,又或許是死了。

 

而還沒說清楚凱蒂的過去,另一個視角艾歷克便出現了。

 

艾歷克是個走出喪妻之痛的好爸爸,有著兩個可愛的小天使,我很喜歡作者在形容未來兩個孩子對於母親的記憶那段話。

 

「這些往事,最後會不會變得就只是往事而已?相關的記憶與情感,恐怕宛如沙堡,被潮水慢慢沖刷入海。」

 

死者的第二次死亡,就是被生者所慢慢遺忘吧,想到這我就不免很遺憾,感嘆了一下生老病死造就的離別讓人不捨。

 

而這樣一個男人,遇見了神祕的凱蒂。

 

女人的神祕感很能吸引男人吧?(笑)

 

看著他們越走越近,凱蒂心中的糾葛與矛盾,還有那段過去如鬼魅般纏繞著她,最後甚至凱文還出現,這實在是太讓人屏息了。

 

我在看書的時候,一直想著。那些被家暴的人為什麼無法離開施暴者呢?

 

是因為心中那殘留的愛?是因為被過往溫柔的記憶所絆住?

 

還是更多時候,是自己如果逃走也無法存活的依附?

 

如果人跟人之間的雙手,能如同艾歷克那般溫暖,那該會有多好?

 

話說,總覺得國外很喜歡寫這種類型的愛情。

 

比如說是喪妻或是離婚後的愛情故事,但東方幾乎都是學生時代開始,然後結束於婚姻。

 

這會不會也是文化差異的一種?

 

對西方來說,就算離婚了,依然可以重新開始。

 

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出發點,人生,隨時都能重新開始。

p138588796322   

感謝金石堂非讀BOOK以及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尾巴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